2020夢想無極限冬令營花絮

讓孩子的生命旅途因為陪伴而豐富

「我想成為一個廚師;我想成為一名音樂創作人;我想成為一個棒球選手;我想成為一名藝人;我想給別人帶來歡樂;我希望所有人都平安快樂……」在音樂劇《旅‧人》成果發表會孩子們合唱陳綺貞《流浪者之歌》的樂聲中,BiG行動夢想家基金會2月3日到2月7日為期一週的第12屆「夢想無極限」冬令營隊,於台北Y17青少年發展處落下帷幕。來自育幼院和家扶中心的近百位孩子們在夢想導師的帶領下,參與了由BiG行動夢想家基金會主辦,宏智國際集團、躍演VMTheatre Company,以及點創整合設計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協辦的高規格營隊,內容涵蓋了音樂劇、創意插畫,還有運動競技類的活力籃球營、邏輯戰鬥營,以及首次舉辦的魔幻學堂。

負責本次音樂劇的夢想導師、表演藝術工作者奕豪說,「這次音樂劇的作品叫做《旅‧人》。我在看小朋友們的經歷故事的時候有很大的感觸。我覺得生命在走,就像一場旅行。每次旅行出去不一定都覺得是很好玩的,可能在旅行過程中會碰到一些困難。雖然我們都會期待旅行是一趟美好的過程,但即使有一些困難,或者有讓人不愉快的事情發生,我們還是會想辦法把這個旅程給走完。希望大家能將這個故事看成是一個生命的過程。」

奕豪老師向到場觀眾說,他之前挑選的內容都比較偏向童話故事,像是《花木蘭》、《小紅帽》等。因為這次是第四次合作,他讓小朋友嘗試不一樣的文字內容,更偏向成年人的方向思考,希望用不一樣的文字,讓小朋友產生不一樣的想象。益豪老師表示,「最重要的是,這次作品最開始的起源都是從基金會小朋友的故事做發展,是他們生命的一些經驗,和大家有關的連結,希望大家可以跟以往有不同的感受。」奕豪老師說:「營隊的時間其實非常短暫,我們自己做演員通常排演就要兩個月,但是小朋友們花了不到三天的時間就把一個小作品完成,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感人的事情。我覺得小朋友們做的很棒的地方在這裡。」

來自躍演音樂劇團的思思老師從2015年就擔任音樂劇營隊的夢想導師,負責教授孩子們歌唱技巧。看到孩子們有的從學員變成了營隊助教,有的從國小生變成了國中生,大家一路成長到現在,她覺得很感動也很開心。思思老師表示,「這次導師們討論時就發現,大家今年在學習上越來越進入狀況,很感謝基金會辦了這樣的營隊,為大家帶來更多學習的機會。」

現為舞蹈教學與表演工作者的小魚老師,發現孩子們在這幾年有了長足的進步。「無論是個人的成熟度,還是在營隊上的表現,隊員之間的互相照顧,孩子們都有很棒的成長」,小魚老師很感性地分享,「在實際上不到三天的準備中,有舞蹈有戲劇,這次又用了另外一種舞蹈風格的方式做呈現,要在短時間內把他們push上來,我每次都覺得真是一個magic!因為我可能動作只有講兩次,可是因為我馬上要去跟其他小朋友說明他們的走位,我講了兩次,他們就必須要記住,他們就真的記得了。這真的要再給他們一次鼓勵。尤其是第一次參加的,他們從來沒有上過舞蹈課,可是他們今天可以這樣在舞台上展現,我在旁邊看了好感動,好想哭。」

奕豪老師也提到,他一開始接下這份任務的時候其實心理是有些擔憂的,因為他覺得戲劇是可以完全改變一個人成長經歷的一件事,所以他會用特別嚴肅的想法和眼光去看待。他除了緊張小朋友是否有能力呈現之外,最大的擔心是怕他們對於戲劇這件事無法完全吸收。現在已經是第四次擔當行動夢想家音樂劇的編排,益豪老師的疑慮完全都拋開了。他說,「孩子們通常第一天來的時候可能看完了劇本就開始聊天,一副不太在乎的樣子,但今天第三天他們過來,劇本就已經放在旁邊,站在台上都可以完成,做的甚至可以到90分、100分。從第一次接觸到現在第四次來教課,看到孩子們的變化,身為老師,這是我們最大的收穫,也是做這個營隊最大的價值所在,所以我們再次要謝謝所有的小朋友們。」

BiG行動夢想家基金會創辦人韓佳宏,孩子們口中的「韓叔叔」指出,「這是第12屆營隊,但音樂劇我們做了11次,主要是因為它有很好的傳統。孩子們來這裡學習,過程中有很多的學習,很多的快樂,也有很多的挑戰,我們可以從中看到孩子們的成長。」他表示,「三天的時間要學會唱歌,要講台詞,要學動作,對於新的同學來講,還要理解怎樣是一個團體的表演,真的非常不容易。」他特別欣慰的是,寒假天氣冷,孩子們願意出來學習很不容易。加上這周遭逢武漢肺炎,很多外面的課程和活動都取消了。他看到所有參與的人很慎重地去面對疫情,大家抱著學習的熱情和初衷在這個禮拜聚在一起,他感到既開心又感動。韓叔叔對孩子們說,「看到你們每一個人在音樂劇裡講自己的夢想,相信每一個人只要肯努力,夢想可以帶給大家快樂。行動夢想家就是你們的平台,我們可以一起在這裡不斷追逐夢想,不管你喜歡的是表演還是其他,我們就像家人一樣,大家可以一起成長。希望你們以後可以常回來,不管是營隊還是社團,都非常歡迎你們!」韓佳宏執行長也對現場觀眾表達內心的感謝,「不管是家長還是社工、朋友,你們的支持很重要。孩子們的改變循序漸進,有這樣一群熱情的觀眾為他們鼓掌,對於他們的成長和心理是很大的鼓勵。            

除了音樂劇是BiG行動夢想家基金會的傳統外,籃球營、插畫營和邏輯戰鬥營也是基金會的經典。中華民國第一位三分球王,亞洲青年籃球隊教練團教練趙書源帶領孩子們從換手運球、罰球線投籃練習到傳球、上籃、單擋掩護,三天下來,無論男孩還是女孩,已經從對籃球感到陌生,變成能在五對五的全場比賽中感受籃球的魅力以及團體競賽的樂趣。

          

邏輯戰鬥營的楊子賢老師及其團隊通過《漢字傳說》、《數字列車》以及《德國蟑螂》等桌遊,帶領孩子通過遊戲鍛煉觀察力,培養孩子們主動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互相討論策略,增加言語交流和逐步建立人際關係的自信心。創意插畫營則有潮流插畫家”棒子兔”分享創作過程及追求夢想的過程,小朋友在課堂上也創作鼠年海報與獨特插畫。

                                                       

魔幻學堂是今年首次舉辦的營隊,基金會的Iris老師特別策劃邀請了雅茗集團公司、上海仙蹤林飲料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吳伯超「超哥」,以及2017年在台北跨年晚會上變出市長柯文哲的顏建杰魔術師為孩子們展示魔術的神奇。通過不同的道具和紙牌魔術教學,孩子們從觀眾變成實際揮舞魔棒的魔術師。在理解魔術道具的奧秘之後,孩子們一遍又一遍的練習。當抓到精髓成功變出魔術的時候,孩子們臉上的笑容更是燦爛無比。孩子們面對觀眾逐一表演自己最有把握的招式,有的還即興說出抓住觀眾注意力的話語,表演時候的孩子們真是打從心底的開心,而且自信心爆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