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生命才能改變生命!這是我從陪伴育幼院孩子們的過程中領悟出來的,是我父母給我的傳承;是愛的信仰,也是教育的理念。我希望透過自身的行動,影響身邊的人一起行動去幫助需要家庭照顧及缺乏教育資源的孩子們改變生活現狀,去做一些事情來改善他們的生活境遇,改變他們的生命軌跡。

在過去的十年,我們通過開設各類文化藝術課程來激發孩子們的潛能與興趣,培養他們的創造力、自信心,並且提供各式的資源去幫助孩子們實現夢想。在這期間,看到了許多孩子的變化,看到了他們夢想的萌芽,看到了他們行動的成果。這些成績除了讓我感到喜悅和感動之外,也是BiG行動夢想家基金會成立的最大動力。BiG行動夢想家的宗旨是幫助孩子們將夢想化作行動,讓他們的未來擁有更多的機會和選擇。這是一件有意義且充滿愛的事業,是我畢生的追求。

對我來說,陪伴、關懷、資助育幼院的孩子是一件非常自然和幸福的事情,一個從小時候就有的念頭,這個念頭經過時間的累積和我的生命融合在一起,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從五歲起,父母便帶我參加各種慈善活動,常去育幼院做義工。我的童年、少年時代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度過的,長大後自然就想去為育幼院裡的孩子做點事情。是我的父母啟蒙了我的夢想,同時,也賦予我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

我父母過世的時候,沒留下什麼遺產。在他們活著的時候,就已經把最好的東西給了我們。父母留下的最好的遺產就是愛與教育,足夠我們兄弟姊妹受用一生。我的父母認為,時間和金錢投在哪裡,收獲便在哪裡。他們把所有的時間和金錢投放在家庭和對我們的教育上,給予我們充足的愛與陪伴。長久以來,我都想將我父母的教育理念分享出去,特別是對這些缺乏家庭照顧的孩子們。

人的一生,總有許多不同的際遇和挑戰。夢想,能在低谷時,產生面對困難的力量,勇敢追夢的人都有著挑戰命運的決心和毅力。我希望育幼院每一個孩子都能夠擁有夢想,勇敢面對生活。通過學習不斷地更新自己,改變自己的命運,再去影響別人。將這份受益不斷地循環傳遞出去。“BiG行動夢想家”這個名字是對孩子們人生之路的美好希冀。

一個人的力量像是浩瀚大海裡的一滴水珠,集體的力量、社會的力量匯聚在一起則可以幫助許許多多的孩子們實現夢想,改變人生。我希望這件事可以不斷地傳承下去,孩子是未來的父母,是後繼時代的希望。帶給一個孩子好的教育環境,改變他的生命,就等同幫助、改變了未來一個家庭的命運。這就是我相信的生命改變生命!透過行動夢想家們的努力,將這種愛的信仰,一個人接一個人的傳播出去,一代人接一代人的傳承下去。

最後,要感恩一直以來支持BiG行動夢想家的朋友們;也要感謝和我一起努力的每一位同事,因為你們的加入,BiG行動夢想家的服務才能從開始時的九個院所四百多位的孩子到跨出臺灣走到大西北青海、西藏等地,孩子們的舞台從不被肯定的角落到現在多次站上國際一級賽事。未來的路還很長遠,我希望我們團結一致,堅持不懈。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 韓佳宏(BiG行動夢想家創辦人、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