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首到達每一個地方 —— 音樂劇營隊最後一課的小事情

在第一天的歌唱課後,我有些不確定老師教的這首英文歌詞,對孩子們是不是太難。在最後一天的成發表演,他們挺標準的英文發音加上了音符,打消了我的疑慮。其中一些小學員不需要拿著歌詞單就可以繪聲繪色的表演這個迷你音樂劇,我相信他們一定在家時給自己增加了“作業”。而這主動留給自己的作業時間,在我看來是一個愛好的珍貴養料。我想起朋友裡一個很厲害的人,他現在是一個音樂學校的小校長,又是一個很專業的鼓手。說起早先發現自己的喜歡,他說:“在上下班的地鐵上,都會用手拍膝蓋,來打拍子。”
最終成發前,老師對孩子們說:“唱歌,是一輩子的事。” 的確,而且在這個許多事物瞬息萬變的世界,唱歌帶來的快樂,自很久很久的從前,從未改變。在孩子們分成兩個聲部唱起《青春修煉手冊》時,我在一些孩子們的眼睛裡,看到了一種投入。這首唱遍大江南北的歌,也讓我第一次感受到藏在詞句裡的情感,輕輕和他們一起哼唱起來..

“青春有太多 未知的猜測 成長的煩惱算什麼”

最後的戲劇課上,輕鬆的氣氛中,我看到了老師的不捨。快下課時,她把學生們叫過來圍坐在一起,說了一些話,我到現在都記得。她問孩子們,你們為什麼選擇來參加這個營隊。童言無忌,有的回答:因為喜歡唱歌,被身邊的人推薦來參加。有的甚至說:因為無聊。老師說,你們的答案沒有對錯,重要的是想清楚你們喜歡的是什麼,不管那是什麼,專心把它做好。

“記得一件事,做你們喜歡的事情,任何事,盡心盡力。”

就在前不久,我第一次在臺北聽到了喜歡了多年樂隊的演出,其中的一句歌詞此刻在我心中浮現:

“世界要你努力去考取功名 但是真誠才是最大本領”

此刻我想,這真誠,既是對人,也是對自己喜歡的事吧? 要是一首歌,永遠不會聽膩該多好?

管他呢,這一次,我已聽到你們最大聲唱。